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办学特色

实践生本教育 提高办学效益

发布时间:2012-06-21 10:27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我校自2009年起开展生本教育实践,是河南省第一所实践生本教育的实验学校,现已被郑州市教育局命名为“生本特色项目学校”。
我们认为,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关注学生的生命,把学生看做有个体差异的生命体,真正实现教育以人为本。教育是人的活动而且针对的是人的活动,不能无视生命的个体存在,其最终目的也正是为了追求人更加美好的生活和人充满自由的存在。因此,我们应该给学生选择机会的、关注生命的教育,应把个体生命发展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把尊重作为教育的第一原则,让学生的生命呈现自然色彩,使之真正成为具有充分活动的个人主体。正是基于这种理念,我们才选择了生本教育。
生本教育思想的倡导者是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思乐教授,“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是生本教育思想的核心观念。生本教育的深层意义,其实就是以生命为本,认为人具有发展的无限可能性,教育应充分发挥人的潜能;人具有学习的天性,教育的功能在于顺应人的天性;人具有发展的需要,人渴望实现自己的价值;尊重、信任和爱是教育成功的秘诀。生本教育以学生是否学得积极、学得高效、学得快乐为主要评价标准。
三年来,我校走过了一条“学习模仿——自主研发——优化创新”之路。目前,具有我校特色的“三步九段式”生本课堂教学模式已趋于成熟。
具体来说,“三步”是指:前置学习——交流释疑——巩固提升。“九段”是指:定标引领、自主学习、探究实践;小组交流、班级展示、点拨释疑;归纳整理、训练反馈、反思提升。整个教学形式科学严谨、简洁明快、清晰自然,体现学科特点。为学生创设一个和谐充满关爱的课堂,促进学生独立自主、自由开放地学习。
我校在明确“生本课堂”基本理念和流程的基础上,引导老师不要拘泥于固定的模式,提倡老师根据学科特点、学情、班级的实际情况,继续探索适合本学科特点的生本课堂教学模式,提倡百花齐发,百科争鸣,让生本教育的理念通过各具特色的学科生本课堂教学实践呈现出来。如:语文学科的“大阅读、大感悟模式”、英语学科的“表演-参与-活动模式”、物理学科的“搭梯子模式”等,不同的模式更能适应学生的学习要求,促进课堂学习效率的提高。
  
实践证明,生本教育是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教育,已在我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学生学业成绩明显提高。从起始年级的实验班开始,在将近三年的生本教育实践中,许多教师都特别注意课堂教学强调以任务驱动、用问题引领、将思维激活,从而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充分发挥。由于课堂上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发生了变化,所以我校教学质量步入稳步提升的良性轨道。九年级第一次质量预测学生的及格率、良好率比入学时提高了10个百分点以上。高三第一次质量预测学生的及格率、良好率比入学时也提高了7个百分点以上。
二是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学习态度得到转变。生本教育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合作、交流、展示的机会,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更强了,性格更开朗了,整个班级充满朝气、活力四射。生生关系、师生关系、学生与父母的关系变得融洽和谐。学生课堂上积极参与,勇于质疑表达观点,课后主动去图书馆、阅览室看书借书、上网查资料的学生多了,学生的知识面更宽了,思考更有深度了。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所收获,得到发展,教师教的轻松,学生学的愉悦,师生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三是教师教学和教科研水平有了提高。“生本课堂”教学改革已经成为了我校教师的自觉行动,教师每月写出课堂教学反思,学校教科室选取好的反思和案例,进行汇编刊登在教科研月刊《教育园地》上。每年我校有近五十篇教师论文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或在刊物上发表。《实施生本教育、推进课程改革》作为经验交流材料,被收录在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一书当中,在全市进行推广学习交流。2011年3月5日在郑州市召开的全国生本教育实践研讨会上,我校的尚海霞和康朝霞老师的生本教育公开课,受到了与会的教育界同行的高度赞扬。
生本教育改革使学校的办学质量显著提升,近年来我校仅在教学方面就获得了多项荣誉。2010年10月,我校被评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2010年11月,我校顺利通过市级示范高中的评审验收。2010、2011年我校连续两年被评为郑州市教育局教科研先进单位,2011年3月我校被评为河南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以实践生本教育成为郑州市首批特色项目学校。这些荣誉的取得,为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