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办学特色

郑州市第一0七中学构建生本课堂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2011-05-28 11:03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我校构建的生本课堂教学模式,力求科学严谨、简洁明快、清晰自然,体现学科特点。我们把它称为“三一课堂”教学模式,具体表述为“一前一后,乐于其中;一张一弛,心存志远。”一前:指前置作业;一后:指巩固提升;其中(指的是“一中”)指:交流释疑。乐于其中:指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良好状态,暗指郭思乐教授的生本教育。一张:小组交流研讨、班级质疑思辨、团队合作探究;一弛:学生个人展示、发散思维、创新生成。心存志远:指学生学习需求的心态,暗指我校生本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美好前景。这个教学模式将会使学校教育发展成符合课堂规律、教学规律、认知规律、成长规律的以学生为本、为了每一个学生成功的教育。
 
这个教学模式分为三个基本环节:前置学习——交流释疑——巩固提升。
 
(一)前置学习
 
完成前置作业.jpg
 
前置学习是生本教育理念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它让学生先根据自己的知识水平和生活经验所进行的尝试性学习。要让每个学生带着有准备的头脑进入课堂、进行学习。前置学习的基本特点是低入、根本和开放。这类作业既可以是对新知识的整体预习,让学生把握下一节课内容的主要脉络,也可以是对某些相关问题的思考;既可以是学生个体的行为,也可以是学生学习小组的集体行为,通过互助学习来完成;或者是学生对新知识的一种探究活动,这种活动可以多种学习方式来进行,或上网收集和整理相关资料,或做一些简单的实验探索等,为学习新知识做预备、做铺垫、做指引,起着“培育新知识第一条根”的作用。
 
(二)交流释疑 (指的是“一中”)
 
这个环节是课堂学习的中心。首先在小组内交流学习成果,教师要深入学习小组进行倾听和引导,通过参与小组的交流活动,发现最值得全班分享的思想火花。
 
完善前置作业.jpg
 
其次,在全班交流的环节,教师要通过选取部分小组进行言简意赅的发言,在全班范围内激发学习灵感,进行思想的交流碰撞。教师要时刻注意调节教学,在学生不能正确表达观点时,要及时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对错误的观点要纠正,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课堂辩论.jpg
 
最后,经过小组对抗质疑后,仍不能解决的问题,教师一定要及时点拨释疑,保证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这样,整个课堂既呈现出知识的动态生成,又确保落实课堂的学习目标。
 
教师指导.jpg
 
(三)巩固练习 
 
这个环节分为归纳整理、训练反馈、反思提升三个基本步骤。
归纳整理。通过让学生自己梳理知识点,完成对本节课知识的整体把握。
训练反馈。根据本节课的学习目标,教师要分层次设计课堂检测题,进行学后巩固训练。要求学生能做的,老师不讲,学生不能做的,教师提示引导学生思考。最后,教师点评释疑,引导学生总结出解题要点和答题的规范性,从而达到巩固落实课堂学习目标的目的。
反思提升。每节课学习结束后都要让学生写出学习后的体会和反思,让学生对照学习目标进行自我评价,有利于查漏补缺和改进提高,并可以通过布置课后作业,将课堂学习的知识进行拓展延伸。

       在整个教学流程中,我们注重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犹如导游和游客的关系,老师既不强制一切,也不包办一切,他应是导师也是益友。在课堂中教师要高度重视学习目标的达成,将教师的善教与学生的乐学紧密结合起来,杜绝出现教学的表演化和形式化倾向。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有趣、有益、轻松、亲近的学习环境,让每个学生得以身心健康、精神自由、生命自主地发展。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