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办学特色

践行生本教育,推进内涵发展

发布时间:2015-05-07 11:01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我校自2009年起开展生本教育实践,是河南省第一所实践生本教育的实验学校,现已被郑州市教育局命名为“生本特色项目学校”,学校生本课堂被市教育局认定为“道德课堂理念下有效课堂形态”。几年来,学校实施生本教育,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学校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河南省学校文化建设百佳学校”“郑州市示范性高中”、“郑州市文明单位”、“郑州市文明学校”、“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先进单位”、“郑州市优秀教育科研先进单位”、“郑州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郑州市普通初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树立了良好的学校形象,得到了社会、家长和学生的广泛认可。
我们认为,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关注学生的生命,把学生看做有个体差异的生命体,真正实现教育以人为本。教育是人的活动而且针对的是人的活动,不能无视生命的个体存在,其最终目的也正是为了追求人更加美好的生活和人充满自由的存在。因此,我们应该给学生选择机会的、关注生命的教育,应把个体生命发展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把尊重作为教育的第一原则,让学生的生命呈现自然色彩,使之真正成为具有充分活动的个人主体。正是基于这种理念,我们选择了生本教育。
学校领导与生本创始人郭思乐合影
 
生本教育思想的倡导者是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思乐教授,“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是生本教育思想的核心观念。生本教育的深层意义,其实就是以生命为本,认为人具有发展的无限可能性,教育应充分发挥人的潜能;人具有学习的天性,教育的功能在于顺应人的天性;人具有发展的需要,人渴望实现自己的价值;尊重、信任和爱是教育成功的秘诀。生本教育以学生是否学得积极、学得高效、学得快乐为主要评价标准。
三年来,我校走过了一条“学习模仿——自主研发——优化创新”之路。目前,具有我校特色的“三步九段式”生本课堂教学模式已发展成熟。
具体来说,“三步”是指:前置学习——交流释疑——巩固提升。“九段”是指:定标引领、自主学习、探究实践;小组交流、班级展示、点拨释疑;归纳整理、训练反馈、反思提升。整个教学形式科学严谨、简洁明快、清晰自然,体现学科特点。为学生创设一个和谐充满关爱的课堂,促进学生独立自主、自由开放地学习。 
 
学生展示学习成果
我校在明确“生本课堂”基本理念和流程的基础上,成立“生本教育工作室”,引导老师不要拘泥于固定的模式,提倡老师根据学科特点、学情、班级的实际情况,继续探索适合本学科特点的生本课堂教学模式,提倡百花齐发,百科争鸣,让生本教育的理念通过各具特色的学科生本课堂教学实践呈现出来。如:语文学科的“大阅读、大感悟模式”、英语学科的“表演-参与-活动模式”、物理学科的“搭梯子模式”等,不同的模式更能适应学生的学习要求,促进课堂学习效率的提高。
 
“生本课堂”是建立在不回避中考、高考,以提高学生学业成绩基础上的教育理论。我们的改革,不是针对学生的学业成绩,而是针对取得成绩的途径。我们反对的是“满堂灌”、“题海战术”和以损害师生身心健康为前提的教学成绩;而对于建立在热爱学习、积极探索基础上的优秀的学业成绩,我们没有理由反对。一句话就是:成长在先,成绩在后。实践证明,生本教育是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教育,已在我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学生学业成绩提高。
实施生本教育整六年,大部分教师都能在课堂教学中做到以任务驱动、问题引领,激活思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上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发生了变化,教师引领到位,学生学的积极主动,我校教学质量步入稳步提升的良性轨道,各年级成绩在原有基础上显著提升,特别是我们的中招、高招成绩连年攀升。
 
 
学校领导与生本教育实践者荆志强合影
 二是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学习态度得到转变。
通过生本课堂的实践,不仅学生的学业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更为重要的是学习态度得到转变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促进了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提高了,性格更开朗了,合作意识更强了,整个班级充满朝气、活力四射。特别是生生关系、师生关系、学生与父母的关系变得融洽和谐,学生和教师、父母之间更容易进行沟通了。课堂上积极参与,勇于质疑表达观点,课后主动去图书馆、阅览室看书借书、上网查资料的学生多了,上课无兴趣,打瞌睡,需老师催交作业的学生少了,学生的知识面更宽了,思考更是有深度了。生本教育的实施,教师教的轻松,学生学的愉悦,师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三是教师教学和教科研水平有了提高。
我校教师通过理论学习、外出培训、专家讲座等方式,在骨干教师的示范和教学改革所取得实效的引领作用下,点燃了教师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改革和专业化成长的热情,从2009年至今,初高中教师共申报立项的市级科研课题有76项,其中市级重点课题4项,省级科研课题3项,已经结题的省市级科研课题达43项。教师发表和获奖科研论文有300余篇,在教育部门举办的教师优秀教学成果评审中,51人次获得省级奖项,26人次获得郑州市一等奖,41人获得二等奖。学校已经连续出了78期校刊——《教育园地》,有700多篇的教学反思和论文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郭思乐教授和老师走进课堂
 
2011年和2014年,在郑州召开的两次全国生本教育研讨会上,我校三位老师的公开课受到了与会全体教师的赞扬和充分肯定:“这几节课,真正把学生为主体发挥到极致,我们确实感受到了课堂是以学生为本,高度尊重学生,尊重生命,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我们看到的是六人小组式的互助学习,看到的是一群充满活力和自信的孩子,听到的是充满智慧和个性的见解,还有那灵活的思维和丰富的表达。”“师生们把生本演绎得如此鲜活,不见了传统的沉寂与凝固,朴实、富有内涵的生本课,让我们看到了教育本质的回归。”
 
郑州市107中学的生本课堂也受到了媒体的普遍关注。《人民教育》、《郑州日报》、郑州教育信息网等多家媒体,分别对我校的生本教育特色给予了关注和报道。酒香不怕巷子深,稳步提升的教学质量,富有特色的教学模式,吸引了大量的学生报考107中学,近两年报考我校高中的人数是录取人数的5倍多。
郑州市107中学在张献雨校长的带领下以“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的生本课堂思想为指导,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为核心,以“以生为本,张扬学生个性”为培养目标,以“科研兴校,特色强校”为办学思路,始终还课堂以真实,还孩子以自然,还师生以平等,并将生本课堂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走出了一条既具本校特色,又符合现代学生发展需求的兴校之路。我们相信,在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生本教育工作定会取得进一步的成效。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